Pages

Slideshow

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

遇見台南wabi-sabi寂味咖啡店

遇見台南wabi-sabi寂味咖啡店

每到假日,如鯽的遊客覓食在台南府城各商圈的排隊店,有時也不得不圍起徒步區,讓行人有更安全的空間,不過說到真正的府城街廓表情,反而不是筆直的大馬路,曲折不見底細的巷弄才算王道。在其間追逐或散步,永遠不知道會撞見什麼,未踏入前也許有些遲疑,想像可能迷路,不過這正是媚人的地方。如果說大馬路是車流快速的現代感,可以滿足消化大量的遊客,那麼穿梭在密布的巷弄中,才能夠真正體感幾個世紀來台南人與府城文化所積累的況味,是一種時間的皺褶。

洗白的馬賽克磁磚地板
少見的蜂巢樣式,可以留意一下


這間咖啡店就側身隱蔽在動與靜之間。
往返西門路與海安路之間,開始對規矩的鬧街產生厭煩之時,選擇竄入巷道,遠離遊客的動線邏輯,其實只要能分辨東西南北,怎麼走也不會太離譜,而穿梭如織的巷道,不一樣的風景絕然不同於哄躁的大通路,寂靜圍繞在選擇走入的任何小巷中,可與某間不知名個性店相遇,席瑪朵咖啡西門店即是其中之一。

席瑪朵咖啡從路邊小攤起家的故事或許已說得太多,來到兼營民宿的西門店是臨時起意的意外,但也讓一日步程得到喘息,原本沒有意會到這是一間什麼樣子的咖啡店,但坐定後從細節看起,就不斷浮現wabi-sabi感,落地木框窗的復舊氣窗、登上二樓前的階梯老雕花鐵窗屏風、仿古的吊燈,有種身在林百貨似曾相識的氣氛;化妝室外殘留的天井,不過度拉皮,且以簡靜的庭院造景鋪陳老房子的過去;屋底的大長桌,以牆上的抽象畫作為逗點;少見的洗白泛老的蜂巢狀馬賽克,如履小時候的浴室地板,整體上沒有過分華麗雕琢,為的就是讓人心禪靜安頓下來,以至於想像拼湊出店家主人的個性。

木框窗門、老式鏤空鐵窗網,
搭配出老房子的氣質


陽光無法直闖的巷間小店,也把時間溫柔地拒絕在外,席瑪朵咖啡西門店有了wabi-sabi的寂味。

懂得老房子的氣味與性格,
主人留下天井未加蓋,除了白日的透光,
夜晚一到,微微的投射光,讓天井庭院更加靜寂

Pubu電子書城推廣連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